待產包到底怎麼準備?產墊和產褥墊傻傻分不清楚?好動媽咪小Yo幫各位新手媽咪整理以下內容,整理完ㄍㄟ ㄒㄧ,就可以輕鬆迎接寶貝出生啦~

Q1:什麼時候整理待產包呢?

大約在孕期37週左右就可以開始準備囉!免得像好動媽咪一樣手忙腳亂XD,因為有很多東西不是很了解,每個要準備的品項也有不同的品牌,建議提前研究、從容地準備,心情才不會太緊張喔!

Q2:自然產及剖腹產準備的待產包內容一樣嗎?

以下是自然產及剖腹產皆適用的必備清單,如有分別的地方以紅字提醒大家:)如果你是在婦產科診所生產,通常他們也會幫忙準備一些用品,建議新手媽咪先確認有哪些品項就可以跳過,免得重複購買喔!


接下來好動媽咪為各位分好三大類型清單,並解答各類用品的用途,其中有底線部分的物品可滑鼠點擊,好動媽咪已貼心為大家從蝦皮找到品質和價格都很優的商品,方便大家線上採購!最後提供待產包/月子中心包清單,給各位新手爸媽參考會更清楚怎麼準備喔!

1.基本文件

  • 夫妻身分證(正本)
  • 媽媽健保卡(正本)
  • 媽媽手冊(所有產檢資料帶齊)
  • 月子中心合約書
  • 媽媽的印章戶口名簿:爸爸去戶政事務所辦寶寶的出生證明健保卡時會用到。

2.媽媽用品

【產後護理系列】

  1. 產墊/看護墊:大片鋪在床上,避免惡露量大或是因產後骨盆底肌無力滲尿時,不會弄髒床鋪。
  2. 產褥墊:類似衛生棉,但沒有背膠、也沒有夜用型衛生棉中間隆起防側流的設計,原因是為了避免接觸到私密處的縫合傷囗。長條形的產褥墊只要墊在內褲底部,即可吸收大量惡露喔!
  3. 夜用衛生棉:第二~第三週惡露量減少時可以換成夜用衛生棉,好動媽咪推薦蕾尼亞的夜用衛生棉(28cm)沒有中間隆起的防漏設計,對於縫合處會比較舒適喔!(我是認為不用穿到生理安全褲,一件不便宜,惡露量也不一定量多到需要它。)
  4. 免洗內褲:每天更換一件比較衛生,也不用天天手洗內褲,產後就是要好好休息啊!(剖腹產建議選擇高腰內褲避免摩擦傷口,自然產則可選擇低腰更為舒適。)
  5. 沖洗罐:上完廁所都要用沖洗罐裝溫水,滴5~7滴碘酒,沖洗私密處喔!
  6. 美容膠帶剖腹產必備
  7. 束腹帶剖腹產必備(自然產建議產後兩個月後再開始配戴,以免子宮下垂)

【待產包組合包】也可以購買組合包,再看看缺什麼,零買缺少的用品即可喔!

待產包媽媽用品.png

 【日常用品系列】

  • 大浴巾、毛巾(部分醫院及月子中心會提供)
  • 盥洗用品沐浴乳、洗潤髮乳、牙刷牙膏(帶著自己習慣的用品會更舒適!)
  • 保溫瓶產後最好喝溫水暖身子,不要碰冰涼的食物
  • 熱水袋:擠奶前熱敷、擠奶後冷敷
  • 個人保養品
  • 妊娠乳液
  • 卵磷脂、營養補充品
  • 外出衣物2套
  • 保暖毛帽、圍巾、襪子
  • 拖鞋
  • 衛生紙、濕紙巾
  • 環保餐具
  • 3C產品:手機、平板或電腦、充電器

【哺乳用品系列】

  • 月亮枕/哺乳枕:月子中心有提供,好動媽咪自己也帶了一個XD
  • 羊脂膏/哺乳舒緩膏:羊脂膏是大家普遍知道可以保養乳尖、加速傷口癒合的產品,好動媽咪的泌乳師則推薦使用舒緩膏,以寶寶護唇膏的天然素材來製作,塗上去很滋潤,但很快就會被皮膚吸收,下一餐餵寶寶時也不用刻意擦拭掉喔!
  • 防溢乳墊:進入月子中心後才開始大量分泌母奶,放在月子中心包即可。
  • 手動/電動擠乳器:非必備,通常月子中心會提供,只需購買貼身配件即可(一台好的擠乳器單價會比較高,但可以好好刺激泌乳、增加奶量!建議身邊朋友有的話可以接收恩典牌!)
  • 母乳儲存袋偶爾外出時需要帶著擠乳器和儲存袋,若是漲奶時可以即時擠奶用儲乳袋保存在冷藏或冷凍。
  • 哺乳內衣哺乳衣月子中心會準備,建議媽媽買2~3件好穿的哺乳內衣替換,親餵時可以從容的寬衣解帶喂寶寶。
  • 奶瓶刷
  • 配方奶:全親餵的媽媽也建議預備,生產完一開始可能沒有奶水,仍須先讓寶寶喝配方奶。奶粉醫院有提供,若有自選的特定品牌請自行攜帶,月子中心也需自備喔!

3.寶寶用品

  • 寶寶出院服:紗布衣、包巾、帽子、手套(有些婦產科診所會事先準備好)
  • 紗布巾:2~3條方便換洗(寶寶喝奶擦拭用,月子中心會準備,但可以備用)參加媽媽講座通常會收到好多條,非常實用。
  • 屁屁膏:部分醫院及月子中心會提供。廠牌非常多,新手媽咪們可以先上網作功課,如果寶貝不是極度敏感的肌膚,我認為貝恩的屁屁膏就綽綽有餘了!
  • 安撫奶嘴:每位媽媽對於是否給奶嘴的看法不同,可依自己的想法準備,我們家泡芙特愛香草奶嘴(真的有淡淡香草味呢!)
  • 嬰兒提籃或汽座:出院時乘坐汽車移動需要嬰兒提籃或汽座,對於新生兒來說較為安全。

4.爸爸必備

我還記得我準備好待產包後,喜感老公問了我一句話:啊🤔~待產包有說媽媽要帶的東西,那爸爸呢?好動媽咪瞬間傻眼,對吼!之前爬文怎麼都沒說爸爸要帶什麼?以下解答~

  • 最前面的基本文件都是爸爸要帶的喔!因為媽咪要專心待產,而且陣痛來襲是沒有心思想任何事情的😅請爸爸將重要文件和證件都放在一個資料夾方便辦理住院、出院。
  • 信用卡或現金:支付月子中心尾款,通常入住第一天就要付清尾款,記得先跟月子中心確認。
  • 爸爸自己的換洗衣物、拖鞋、盥洗用具

爸爸的機動性要比較高,有時候少了些什麼東西,需要立馬往返醫院診所和家裡喔!

 

備註:黃底字代表好動媽咪的婦產科診所和月子中心已貼心準備了!~可提前詢問自己的醫院診所&月子中心有沒有喔! 好動媽咪在菡生婦幼診所生產,他們提供的基礎待產包如下,給大家參考!

菡生待產包.png

以上是好動媽咪待產包經驗談,大家可依自身需求做調整,現在就加入好動媽咪官方LINE@索取「好孕待產包清單」!希望可以幫助到各位即將成為新手爸媽的你們囉~祝順產!

3

1

2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好動媽咪-小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